科学普及

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正文

我所研制的“激光气溶胶双极飞行时间质谱仪” 参加全国科技创新重大成就展

发布时间:2006-01-19    栏目类别:新闻动态

  

图为李海洋研究员在展会上为观展领导和代表介绍仪器性能和应用前景

      我所102组研制的“激光气溶胶双极飞行时间质谱仪”作为863课题“大气细粒子连续监测技术与设备”项目的核心仪器,应科技部邀请参加了1月8-15日在北京开幕的“国家科技创新重大成就展”。
      “激光气溶胶双极飞行时间质谱仪”可以实时在线测量气溶胶的粒径分布及其化学成分,可以用于空气质量实时监测和环境污染过程动态分析以及化学、生物战剂实时分析。该仪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价格大大低于同等国外仪器,更为重要的是我们掌握了该领域内的核心技术,打破了国外对该类仪器的技术垄断。
      此次展会上,在参展的480多个项目中,本项目被选为“100个亮点”项目之一,在中央、省部委领导以及参加全国科学技术大会的代表参加的专场展会上,由李海洋研究员进行了现场演示,引起观展人员的极大兴趣。
      本次参展的仪器得到国家环境监测中心、国家气象局气象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环境科学学院等单位的各位专家的首肯,并提出了研究应用合作意向。这次参展也吸引了来自香港的风险投资专家的青睐。(李京华  邵英光)

上一条:国家973项目“利用太阳能规模制氢的基础研究”专家组来所进行相关课题中期考察评估

下一条:我所召开离休干部迎春座谈会